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蒲忠杰、张月娥伉俪秉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培养卓越人才”的教育理念,捐巨资亿元设立“西安交大思源普惠教育发展基金”,资助实施“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越杰计划”),创办“越杰班”。该计划通过高等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融合的“校友+”公益教育方式,探索社会精英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中的创新模式。“越杰计划”旨在培养卓“越”人才,孕育“杰”出校友。

2022年,“越杰计划”将在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电类专业预选)、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机类专业预选)(这两个专业以下统一简称“越杰大类专业)和部分大一新生中,选拔35名身心健康、基础扎实、具有创新潜质、志向高远的优秀学生进入“越杰班”,通过系统、科学、专业的教育,为学生磨砺意志品质、塑造创新意识、锻炼实践能力、培育国际视野奠定坚实基础,助力优秀学子成长为各领域领军人才。

一、选拔条件

1.包含两类学生,即“越杰大类”新生和非“越杰大类”新生。

(1)“越杰大类”新生:录取到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电类专业预选)、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机类专业预选)的大一新生。

(2)非“越杰大类”新生:2022级录取的其他大一新生(新高考改革省份学生须选考物理,其他省份须为理科生)。

(3)不包括如下几类学生:

①外语类保送生、艺术类、强基计划、中外合作办学等招生章程中规定不允许转专业的学生;

②已录取至钱学森学院下属钱学森班、侯宗濂班、储能班、人工智能班和基础学科拔尖计划等各类班级的学生;

③报名参加钱学森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选拔的学生;

④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时报到的学生。

2.博闻广识,善于学习新知识,学科基础扎实,学业成绩优异;

3.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批判思维和创造欲望,敢于挑战困难;

4.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或以非常规的思维思考问题;

5.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价值观;

6.具有良好团队精神与合作式问题解决能力;

7.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品德高尚。

二、招生计划

“越杰计划”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机械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7个专业,每个专业招生计划5人。具体见表1。

表1 越杰计划招生专业及计划数

报考专业名称

包含越杰计划专业

越杰班计划数

合计

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电类专业预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5

1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5

自动化

5

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机类专业预选)

材料科学与工程

5

20

工程力学

5

机械工程

5

能源与动力工程

5

三、选拔安排

1.报名方式:所有符合“越杰计划”选拔条件要求的学生(包括“越杰大类”新生和非“越杰大类”新生),须登录http://xsxb.xjtu.edu.cn进行报名。不报名者视为放弃越杰计划选拔资格。

2.报名时间:8月15日至8月22日19:00

3.笔试时间:8月24日

4.面试时间:9月1日全天

5.选拔结果公布:9月2日

具体安排或有调整。准确时间请考生关注报名网站并密切关注手机短信通知。

四、选拔及录取方案

1.“越杰大类”新生:报考对应专业类的选拔可直接获得笔试资格,并根据笔试(新生统一摸底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分类按照专业类合计招生计划3倍人数确定进入面试学生名单(即电类45人,机类60人,末位同分切齐)。跨专业类报考按照非“越杰大类”新生对待。

2.非“越杰大类”新生:经过资格审查方可获得笔试资格。按照报考的越杰大类(即电类和机类)分类排队,根据笔试(新生统一摸底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分类按照专业类合计招生计划数确定进入面试学生名单(即电类15人,机类20人,末位同分切齐)。

3.上述两类学生按照越杰大类(即电类和机类)分类进行面试。面试形式为多名专家面试一名学生。根据“面试成绩优先、遵从专业志愿”的原则(平行志愿,专业无极差),分类确定越杰班录取专业。每个专业5人,最终确定35人进入越杰班学习。

4.未被“越杰班”录取的“越杰大类”新生,按照相关规定一年级后进入已确认的主修专业学习。

五、监督机制

1.本办法通过学校“越杰计划”管理委员会审议,由招生办公室联合“越杰计划”办公室共同实施并负责解释;

2.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选拔录取工作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纪委举报电话:029-82668252,纪委举报信箱:jwb@xjtu.edu.cn

六、宣讲及咨询

1.越杰计划选拔宣讲计划于2022年8月20日上午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越杰选拔及培养咨询渠道

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管理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xjtu-yjproject

咨询电话:029-82668326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

微信公众号:xjtuzsb8320

咨询电话:029-8266832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杨老师1363680114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唐老师13201529963

自动化专业:                        杨老师18092152710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周老师13571995532      郭老师13909218606

机械工程专业:                    马老师13289815815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刘老师15991780621

工程力学专业:                    刘老师18591990366

西安交通大学“越杰计划”管理办公室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2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