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工学专业方向简介

专业背景

医疗设备是重要的医疗资源和推动健康中国的关键硬件保障。大型高端医疗装备原始研发,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可替代,对国家安全,人民福祉具有战略性和关键性。西安交通大学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为牵引,聚焦医用设备研发和高端设备设计与研发领域,培养高素质医工交叉复合型人才,全面解决医学需求和工业技术的不匹配,医生和工程师的沟通不通畅的问题,发展新型的物理诊疗技术、设备及方案,改变固有的诊疗模式,培养具有完备的医学基础知识、能够与工程师无障碍沟通、推动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应用的临床医生,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引领性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

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深厚的数理基础、宽广的临床医学知识、前沿的工程技术等多学科综合知识,具有整合思维、医工交叉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备医用超导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研发潜质和放射医疗临床应用能力,能够和企业、科研机构研发人员无障碍沟通,清晰准确地表达临床需求,助推工业技术和医疗需求完美契合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培养特色

以学生为中心,采取培养路径个性化的精英教育理念,实施项目驱动、团队指导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信息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关注学生科研兴趣、基础和发展潜力,建立一对一教授导师制和学分制,优化学生遴选和动态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本研贯通培养机制,引导学生科学规划成长路径。坚持兴趣激励、问题导向和创新驱动原则,建立研讨课、案例分析课、科技前沿课的研究型课程体系。创新学业考核评价机制,为学生探索未知领域留足空间,重视学生的全面成长。注重培养具备新型理工科知识,系统医学知识,以及跟踪医工学科技前沿的国际视野,发现医学、工学研究热点的能力。打破学科壁垒,整合医学课程体系,强化工科基础,围绕医用超导重离子加速器,采集工科所需课程和知识要素,实现医工融通,培养能够从事诊疗技术与高端医疗装备的研发生产,也具有宽广的知识储备,能够从事其他医疗健康产业相关的临床需求分析、新型诊疗技术研发和高端医疗装备研发等工作,最终成为具有理工科思维,能和工程师无障碍沟通,充分呈现临床需求的临床医生。

师资队伍

医工学团队由西安交大副校长、一附院院长吕毅教授担任责任教授,在刘昌、张明、赵永涛、仵正、吴荣谦、杨健、吴春生、郑彦臻、张德文、李虞锋、徐光华、樊林、张谞丰等教授带领下,由赵红卫院士(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张平祥院士(西部超导材料有限公司)、徐宗本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等多位院士担任建设顾问,打造一支业务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团队。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教学团队教师为主体,并特聘物理、化学、生命、材料、机械、计算机、电信、电气、人工智能等校内其他院系优秀教师授课,以及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西部超导材料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专家加入教学团队,强化校企合作,探索医工学“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新形态。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共融机器人重大研究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陕西省创新团队等在内的课题100余项。

合作平台/就业去向

医工学方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依托西安交通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部超导材料有限公司和乐普医疗等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研究平台,共享实践基地。

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国家发改委初步决定在25家大型医院(含西安交大一附院)筹建国家医学中心,对本方向人才需求旺盛。同时,学生还可根据自身特质进行发展路径规划,可选择包括创业、龙头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或深造等多个出口。

国家医学中心(筹)医用超导重离子加速器装置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医工学方向咨询qq群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