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简介

专业背景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储能技术在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开放共享、灵活交易、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和能源新业态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能源转换与缓冲、调峰与提效、传输与调度、管理与运用等环节中的核心技术。储能技术的创新将成为带动全球能源格局革命性、颠覆性调整的重要突破点。

培养目标

未来技术学院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以培养站在世界储能技术前沿、勇于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和具有宏观战略思维和市场思维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为目标,直接瞄准储能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聚焦规模化先进储能+碳中和技术、高效储能器件研发、电力储能装备与系统集成等研究方向,颠覆传统学习方式,以项目为牵引,以兴趣为导向,采用采集式课程学习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自律、自强、自信精神,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培养需求,为国家培养能源产业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培养特色

依托整合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众多理工优势学科,借助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平台,提供科创空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采用项目驱动式课程体系,注重设计思维。定制了从基础到初级、中级、高级项目课程体系,采用“基础-专业-创新创业”梯次推进的培养方案,形成学科交叉融合的知识体系,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师资队伍

师资团队由何雅玲院士、陶文铨院士、管晓宏院士领衔打造,形成了包括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江、杰青在内的各类人才以及来自国内著名企事业单位的行业专家在内的“双师型”教师团队。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的本科生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合作平台/就业去向

  未来技术学院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与国家储能领域多个龙头企业深度合作,通过系列项目课程培养,学生可根据自身特质进行发展路径规划,可选择包括创业、龙头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或继续深造等多个出口。


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咨询QQ群二维码